heather

To live as a monster or to die as a good man
明知从未相遇,却害怕未知的分离
你们当借坚忍和礼拜来求佑助

治病救人,惩前毖后

我们为什么要研究犯罪者的心理?为什么要了解犯罪者的家庭背景、成长轨迹,甚至是人生挫折?
为了洗白?为了谋取同情来减轻甚至逃避惩罚?为了给大家看看原来犯罪情有可原?
不是的!是为了防止这样的犯罪不再发生,是为了减少这样的犯罪者!
一个不完整的家庭可能会造就犯罪者,那我们就用社会机制想办法使大多数家庭完整;一个从小缺乏父爱母爱的人可能会成为犯罪者,那我们就在教育与宣传中,多去督促父母亲给孩子爱;一个人的成长缺乏教育可能导致犯罪,那我们就让教育普及到更多人那里………………
如此等等,才是我们剖析犯罪与犯罪者的目的,就像是医学,不能只了解一种疾病用什么方法治疗,更要知道它的病因是什么,这样我们才能对因下药,甚至对因预防,让它不再发生。
改开三十余载,有多少人是在远离父母的老家成长起来的,有多少人是早早辍学进入城市开始生活的,这些人的成长、生活问题迟早会成为社会的问题,这就是牵一发而动全身,犯罪的问题永远不是犯罪者一个人的问题,而是社会问题。

——吾名

评论

© heather | Powered by LOFTER